SIGYAO30 文案解读

自 17 年起,本科班上每年都会搞个聚会,称为 SIGYAO30(Special Interest Group Yao30),每次参加的人数十几二十人不等,聚会地点为:

  1. 2017 五月:日本(毕业旅行)
  2. 2018 十月:Boston
  3. 2019 七月:湾区
  4. 2020 六月:Zoom
  5. 2020 十一月:Zoom

每次聚会当然少不了组织者的无私奉献。前几次我啥也没干,最近这两次倒是各写了一份朋友圈沙雕文案,这里就做一个小小的“官方”解读吧。当然我写的东西都是我记得的,自然会有很多别人觉得有趣的东西我忘记了,我们每次聚会的内容当然远远不止我记下的。

SIGYAO30'20

原文

写码的 AI 工程师,为何频频步数上万?

苦心经营几年的作品,为何让作者深陷其中?

学术撤稿,竟引出惊天大案?

双花攻击的解决,到底隐藏怎样的阴谋?

一秒一百万次交易,究竟是何人所为?

币圈乱象的背后,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在线区块链德扑,谁才是真正赢家?

扑朔迷离的战局,谁在忠心护主,谁又在暗中离间?

公司政治的勾心斗角,AI 落地的酸铁苦辣,象牙塔内的恐怖故事,三国杀里的青春回忆,尽在 SIGYAO30'20.

解读

这次的文风是《走近科学》文风,看上去就挺沙雕的 2333

写码的 AI 工程师,为何频频步数上万?

fhq 每次从会议室到会议室走的步数。

苦心经营几年的作品,为何让作者深陷其中?

作为 Taichi 的 BDFL,hym 自然是“深陷其中”。

学术撤稿,竟引出惊天大案?

……我忘了 →_→

双花攻击的解决,到底隐藏怎样的阴谋?

李记者在介绍链圈的时候提到了双花攻击,也就是离线状态下,一分钱可以被花两次。解决方案很简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一秒一百万次交易,究竟是何人所为?

区块链的一个问题在于交易速度慢,每秒钟能进行的交易少。某团队 claim 一秒能进行一百万次交易,有点夸张。

币圈乱象的背后,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币圈,著名韭菜产地。

在线区块链德扑,谁才是真正赢家?

Day 2 的时候一堆人打德扑去了,还是在线区块链德扑。

扑朔迷离的战局,谁在忠心护主,谁又在暗中离间?

……另一桌人就开始玩(太阳神)三国杀。“护主”指 xpd 作为内奸不停护主,“暗中离间”则特指貂蝉。

公司政治的勾心斗角

大 IT 公司里也有办公室政治。

AI 落地的酸铁苦辣

特指旷视。

象牙塔内的恐怖故事

cxq 讲了一些学术界的腐败现象和一些导师与学生的不对等身份导致的悲剧。

三国杀里的青春回忆

爷青回。

SIGYAO30'20 Thanksgiving Special Edition

原文

受疫情影响,本次 SIGYAO30 Thanksgiving 特别会议不再进行线下聚会,故不设 Area Chair,改由 Zoom 承办。会议中稿率 100% ,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部分会议目录:

  1. 《低温状态高热量碳水化合物的宏观空间分布》 by Xiaoqi Chen, Zhipeng Jia
  2. 《COVID-19 对大脑时间、空间感知的影响》 by Yuanming Hu, Yueming Wang
  3. 《综述:牙膏厂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by Zhipeng Jia
  4. 《包过双阴性背后的概率学》by Yuanming Hu
  5. 《机动车超速理论》by Xiaoqi Chen, Yizhou Huang, Zhipeng Jia
  6. 《Rooting is All You Need: Towards a Better Casio FX-82ES》by Xiaoqi Chen
  7. 《+3s:你好他也好》by anonymous Si Ha
  8. 《夺命连环 call:一种高效率的师生关系维护方法》by Zhipeng Jia
  9. 《两班倒:如何实现 1+1 << 1》by Zhipeng Jia Abstract:两份快乐叠加在一起,本应该收获更多的快乐,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10. 《浅谈猪对维持人类友谊的作用》by Luo et al. Abstract:I have a Pig... I have a Lamb... Uh! Pig-Lamb!

解读

这次的文风就是把我们 bibi 过的一些事用论文的形式说出来……写了几个之后发现不是很好写,最后勉勉强强凑成这样发了吧……

故不设 Area Chair,改由 Zoom 承办。

以前的 Area Chair 指线下聚会组织者,通常由在举办地读书、工作的人担任,故为 "Area" Chair。

会议中稿率 100% ,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来了就行,多多益善。

《低温状态高热量碳水化合物的宏观空间分布》 by Xiaoqi Chen, Zhipeng Jia

说人话:好吃的速冻食品哪里有卖。

《COVID-19 对大脑时间、空间感知的影响》 by Yuanming Hu, Yueming Wang

胡老师感慨时间过得快,脸哥感慨人胖了。

《综述:牙膏厂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by Zhipeng Jia

jzp 大力批判 Intel,说他们不行啦,要倒啦,牙膏挤不出来啦。

《包过双阴性背后的概率学》by Yuanming Hu

回国要求双阴性检测。一些机构号称“包双阴性”,hym 则认为这可能和“包生男孩无效退款”差不多。

《机动车超速理论》by Xiaoqi Chen, Yizhou Huang, Zhipeng Jia

50 码限速,跑个 70 码当然没问题啦。

《Rooting is All You Need: Towards a Better Casio FX-82ES》by Xiaoqi Chen

cxq 提到很多电子产品不同的价位都是对一块芯片 block 掉一些部分搞出来的,例如 CPU:一篇晶圆上的芯片,生产出来后检测一下,质量好的就是 i7,质量不好的就 block 掉几个核变成 i3。甚至有些计算器都是这么搞的……

这个 xxx is All You Need 自然是黑一发这么起 title 的 paper。

《+3s:你好他也好》by anonymous Si Ha

这个可能是我个人最满意的之一了 233333 第一条也很满意。

它讲的其实非常简单:一个十字路口,一边的黄灯变红灯后,另一边红灯还要过三秒才边绿灯。

《夺命连环 call:一种高效率的师生关系维护方法》by Zhipeng Jia

jzp 的老板联系学生喜欢发短信、打电话。

《两班倒:如何实现 1+1 << 1》by Zhipeng Jia

Abstract:两份快乐叠加在一起,本应该收获更多的快乐,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jzp 有一次和两个 co-author 赶 paper,一个 co-author 睡觉去了,jzp 准备刷刷水,结果另一个人起来了,继续监工……

Abstract 直接开始白学。

《浅谈猪对维持人类友谊的作用》by Luo et al.

Abstract:I have a Pig... I have a Lamb... Uh! Pig-Lamb!

自然是用我们的“姚记扑克”来拱猪咯!所谓姚记扑克,就是用我们班的人做卡面的扑克,yao 就是 joker 23333 毕业的时候还送了一套 yao 一套。

在我们的 local 版本里,猪是大负分,羊是大正分。经常会出现一个人在一轮中同时拿了猪和羊这样的情况,故称“猪羊结合”。这里的 abstract 就是模仿了 Pen Pineapple Apple Pen 的歌词描述了这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