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几个小游戏

之前写过一篇游戏,介绍了几个我认为很有艺术感的游戏,这次聊的游戏更注重解谜,基本上都是一个作为核心玩法的小 puzzle,外加一堆小扩展(是不是太笼统了 = =)。至于这个 puzzle 难度如何……嗯……

Limbo/Inside

这两个我放在一起说。两者是同一个公司 PLAYDEAD 出品,这是这家公司现在的所有作品。游戏玩法都属于同一套动作解谜:你操作一个小人走走跳跳,偶尔拉拉绳子箱子。游戏画面风格也很类似,Limbo 大部分画面都是纯黑白的,透露出一股肃杀的气息;Inside 有稍多的彩色画面,但是气氛仍然十分压抑。Limbo 的主人公让人印象很深刻,一个全黑的影子,加上两颗全白的眼睛,高对比显得有点渗人。画面属于 2.5D,但是整体感觉很不错,背景有些许虚化,光影的应用也很出彩。

难度上来说,这两个游戏都不太难,我被卡了几次就通关了吧,基本不用看攻略,策略上来说比起后面的游戏简单很多,毕竟还有些地方需要操作。

Snakebird

这游戏是在我大四的时候看别人玩的。有一天去隔壁寝室串寝,发现王老爷子在玩一个画面非常卡通的游戏,围观的谷老师指点江山,于是我也凑过去看看热闹。结果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游戏难度有点高啊……披着这么一个儿童游戏的皮,整这么难的游戏,真的合理吗……

游戏规则很简单,你操作几条小虫子,操作方式和贪吃蛇一样(左转、右转、向前),吃一个水果长长一点,吃完所有水果后把所有虫子送到传送门处即可,非常的老少皆宜。

之后我把这个游戏介绍给了几个朋友,例如我在暑假实习的时候认识的几个小伙伴,我现在的室友,以及给我爸也说过。毫无例外,大家都觉得很难。除了普通关卡外,它还有 6 个高级关卡,高级关卡解决完之后,还有最后终极关卡。我现在被某个高级关卡卡住了,连终极关卡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但是听过了关的朋友说,要用到之前所有关卡学到的知识……

Baba is You

这是一款 19 年的游戏,难度比 Snakebird 还要高。

我先来介绍一些游戏玩法。游戏的 motivation 很简单:游戏都有规则,我的这个规则就是,你可以自己设定规则。具体来说,这是一个 2D 推箱子游戏,场地上有一些代表着一个单词的方块,例如 BABA IS YOU 就可以是三个方块。你可以推动方块组合成不同的句子,进而影响这局游戏的规则。例如,原来有三个方块 KEY IS PUSH 连在一起,那么这个时候的钥匙是可以被推动的;如果你把 PUSH 这个方块推到一边,那么钥匙就不能被推了,如果你再把 PULL 推到原来 PUSH 的位置,那么现在的钥匙就可以被拉动。再具体一点可以看下面的视频:

游戏画面朴素而不粗糙,音乐简单而不单调,毕竟其是一个推箱子游戏,我对其挺满意的。

听说作者在发布后第一个星期里推出来好几个补丁,把一些非官方 solution 给封了,简直丧心病狂 233333 游戏难度挺大的,我没看 tutorial 还只过了三分之一关……

Stephen's Sausage Roll

这个游戏是我在看 Baba is You 的作者 Hempuli 在 Reddit AMA 上问答的时候看到的。作者列了一些 Baba is You 的灵感来源,包括上面提到的 Snakebird 和这里的 Stephen's Sausage Roll 。然后我就一键下单买了……

这官方 trailer 怎么连玩法都不介绍一下啊……玩法和 Baba is You 有点类似,都是推箱子类游戏。这里你扮演一个拿着叉子的大厨,推着香肠(一个 1x2 的长方形)放在火上烤,要求两面全部都被烤到且只能被烤一次(否则会焦),即你总共需要烤 4 个小正方形。

我不太满意游戏的画面和音乐(不过还是比 Dream Quest 强)。游戏里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特效(粒子云?),以及天气似乎也在变来变去,但我总感觉怪怪的,可能玩过 Minecraft 的更能接受一些吧……音乐也聊胜于无,人走到铁板上时那一声奇怪的“啊”让我有点出戏……

玩了之后发现这游戏怎么这么难……刚上手时啥都过不了,玩了一阵之后发现这个游戏和 Baba is You 以及 Snakebird 一样,特别考验 planning 和 pruning。我在玩的时候经常这么念叨:这个不能这样,否则就死了;那个得搞成那样一个样子,为此我需要这个搞成这个样子,为此我需要 balabala……在过关之前我会在脑中放一个缩略电影,找几个 key state,然后每次从这个 key state 变到下一个 key state。不过有些关真的连个缩略电影都整不出来,有点头秃……

UPDATE (2021-01-09): 玩了三十多个小时之后终于通关了,中间有几关不会,只好查攻略…… Ancient Dam 倒是自己过的。对比起 Snakebird,Stephen's Sausage Roll 在玩法上挖掘的更彻底。Snakebird 的传送门机制很有趣,但是深度不够,只有几关让我很有意思,而 Stephen's Sausage Roll 一开始只有推,然后有了叉子,然后发现可以站在香肠上滚,然后还可以把香肠顶在头上,还可以从高处跳下来把叉子甩一边,最后还出现了关卡内外的神奇交互,让人不得不惊叹作者的脑洞真是大……

Braid

这个算是很早的一个 indie game 了,我高中的时候就看到农的传人 ysq 在机房里玩,当时没啥兴趣,高中毕业后在贵阳待了一个暑假,玩了挺久的这个游戏。

游戏玩法很新颖,也很丰富。核心玩法很简单:你可以自由倒流时间,按下 Shift 键,刚刚发生所有事情全部倒流回去。所以游戏里面不存在所谓的死亡,退回去就行了。后面慢慢扩展了多个玩法,例如有些物品不收时间倒流影响,例如你的的动作决定了时间的方向(往前走,时间流逝;往后走,时间倒流),例如你可以指定一个区域,区域内的时间流逝的更慢一些,例如你可以用时间倒流创造一个影分身。官方 trailer 做的也很用心,把游戏的大部分小扩展都介绍了一下。

游戏的故事也很有趣。你扮演和公主闹了矛盾的 Tim 去追公主。但总是差一步,最后历经磨难,在故事的结尾你终于追上了公主,但是此时,你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面目。最后的大反转十分精彩,出乎意料而又合情合理。游戏之前就已经埋下了一些伏笔,例如为何最开始的是世界 2 到 6,世界 1 最后才出现?至于反转到底是什么,我就不剧透了。

细节方面也很不错,例如当你发动时间倒流时,背景音乐也会跟着倒放。每个世界开始的时候有几段话,风格和 Monument Valley 里的对话类似,一来描述故事情节,推动故事发展,二来表达作者的思考,不过我看不懂 →_→。游戏里出现的刺猬怪也和 Monument Valley 一样,有时候你得借助它们之手才能完成任务。

作者 Jonathan Blow 被戏称吹哥。有兴趣的朋友之后也可以试试作者的另一款游戏,The Witness。我试着玩了一下,有点晕 3D,喜加一后就没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