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季节

这部剧也不新了。之前早就听说过它的人气,前几天终于抽了个时间把这部剧看了,感觉对得起我对它的期望。这里随手记录一下看过的感受,里面涉及对漫长的季节,Odd Taxi,Manchester by the Sea,The Invisible Guest 和 白夜行 的剧情讨论,没看过的还请绕道。

看这部剧首先让我想到的就是 Odd Taxi,甚至第一集都出现了抛尸的场景。和 Odd Taxi 一样,漫长的季节也是一部群像剧,里面刻画的人物都非常立体,主角也都是一个聪明的出租车司机。镜头方面,Odd Taxi 里面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最后一集中出租车落水的那几个镜头,长臂猿的戒指,黑猫的炸丸子,三色猫的浴盐,美洲狮的手机,白色贵宾犬处理的尸体,这些东西都象征着不同人的烦恼,一个镜头把大家串起来。漫长的季节里,王响被王北扶起,一场连接着过去和未来的雪落下,终于把二十年前秋天的故事在二十年后的深秋里谱写了一个结局。

老年王响比中年王响圆润了很多,对王阳一直呵斥,王阳送的毛衣喜欢的不得了,但是嘴上一直在挑刺。中年王响一直在安排王阳的生活,但是老年王响对王北却宽容了很多,找他都是“有件事想和你商量一下”,希望他有自己的发展,不要因为王响而耽误了自己的发展。每次看到王响和王北和谐的关系都让我心痛,这是王响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才学会的……

王响一直困在秋天的碎尸案里,他一直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导致了王阳和美素的死亡。在发现了王北后,他小心翼翼地用王北装饰他的生活,把他内心里对王阳的亏欠补给王北。一直困在一个故事里的,还有 Manchester by the Sea 里的主角 Lee。Lee 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了孩子的死亡,妻子把怨恨撒在他身上,也离开了他。但是 Lee 和王响的不同在于,王响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他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而 Lee 没有,他觉得自己没有收到应有的惩罚,所以内心一直在惩罚自己,三番五次在酒吧故意挑衅,似乎被打就是他的发泄。他一直没法跨过心中那道坎,I can't beat it. 所幸的是,王响有王北,而且王响最后找到了答案。那件王阳送给他的红色毛衣,他最后用来救了沈墨,王阳的故事就结束了,他的一切都献给了沈墨。

同样父母为子女报仇的,还有 The Invisible Guest (看不见的客人)。这个局一开始就设得很大,可能谁也没意识到,双方的斗争在电影第一幕就已经开始了。死者父母一直想知道儿子到底是怎么死的,狡猾的主角死不承认发生了什么。当听到主角准备抛尸但发现 Daniel 还没死时,母亲真的快忍不住了……当最后终于知道抛尸地点时,母亲站在窗边和对面的父亲对望了一下,使劲压抑自己内心的激动。最后的结局里,母亲来到父亲所在的房间,和主角对望。在漫长的季节里,当王响看准时机接到沈墨的时候,想必内心也激动万分。出租车上王响开始和沈墨谈话的时候,我想起了罗辑在墓地和三体人的最终对决,双方最激烈的冲突在此化解,真是看得爽。

傅卫军也是个悲剧人物,这设定很容易让我想到白夜行。傅卫军因为失聪被大爷抛弃,之后流离失所。弱小的他只有暴力可以用来保护自己和他心爱的妹妹,但最后也因暴力而失去自我。他和沈墨让我想起了白夜行中的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沈墨就是傅卫军的光。傅卫军的录像厅启动资金估计来自于他之前的坑蒙拐骗,这也为录像厅的悲剧埋下了伏笔。他喜欢殷红,但是殷红不喜欢他,反而为了自己的利益拐卖沈墨。沈墨杀了殷红,他还忍住悲伤为沈墨处理尸体。在最后,为了让沈墨撇清关系,他独自一人故意落入警方的陷阱,最后也没有把沈墨供出来。在那场来自过去的雪里,他只能反复擦拭殷红的发夹。他的愿望,谁来满足呢?

另外不得不说,漫长的季节的音乐都特别贴切。沈墨碎尸时的蓝色多瑙河,大结局的片尾曲再回首,都非常贴合情景。电影导演辛爽之前在 Joyside 乐队中担任过吉他手和鼓手,第十一集片尾曲还用了一首 Joyside 的歌曲,不得不说音乐素养就在这里。